2021年8月15日

向海洋致敬,請海洋委員會
把關海洋藍色國土治理!


能源局於2021年7月23日公布「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場址規劃申請作業要點」。
對於新公布的作業要點,我們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1.海洋資源開發(例如:離岸風機)的規劃不應架空「國土計畫法」
2.「海洋委員會」應積極扮演承接國土計畫法「海洋資源地區」審議之重要角色。
3.國際間已發展重要的 「海洋空間規劃原則」,可作為我國海洋治理之重要原則及依據。
4.儘速完備「海域空間規劃」,確保海洋環境永續。

在此呼籲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同時,應遵循「海洋基本法」所課與國家維護
海洋環境永續發展的義務。
深度閱讀全文

淺談環評委員權責與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研究專員 施仲平)


面對不斷惡化的氣候條件,以及早已瀕臨(或超過)環境負載量上限的開發,未來環評的審查標準只能提高,在此前提下,環評委員將面臨的挑戰可能也會更勝以往,對於無給職的非官方代表委員們,無疑是雪上加霜。

我們了解許多委員幾乎是抱持著奉獻的心態接下這份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因此本協會在此呼籲:希望新一屆環評委員們能更加地倚重民間團體,在行政資源不足或輿論不當施壓等種種情況下,咸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其他民間團體絕對樂意成為各位委員最堅實的後盾!
深度閱讀全文

捐款300元送DVD


影片簡介

時至今日,企業已經主宰了人類生活,雖然為人們帶來財富,但也造成巨大損害。

「企業人格診斷書」是一部紀錄片,帶領我們審視企業的發展史,以及企業在當今社會與人們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我們把企業看做一個「人」,並以世界衛生組織的人格診斷檢查表來檢驗企業,那麼我們可以發現,企業表現出了精神變態的所有人格特質。今天,企業已經不再需要透過政變才能支配政府,資本主義的倡議者與參與者已是實質的領導人。

本片榮獲:
【美國人類社會創世紀獎傑出紀錄片】  
【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年度十大影片】
【澳洲雪梨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捐款連結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