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北市府駁回保變住6-6重劃會(開發方)訴願
本會與居民多年聯手力抗 暫時守住陽明山

陽明山,除了有怡人的國家公園外,還有擾人的高密度開發,房子不斷地興建、腹地小,交通擁擠,不可諱言,陽明山是一個過度開發的山坡地。在國土保安、預防極端氣候造成災害的趨勢下,陽明山的任何開發都必須步步為營。
 
🌳 陽明山54.76公頃土地被變更為住宅區
1996年「陽明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6-6開發案」通過環評,原環評通過之挖填土石方量約25萬立方公尺,後暴增為約62.1萬立方公尺,重劃會(開發方)超量挖填土方遭裁罰後,先以「變更內容對照表」申請環評變更通過,本會協助當地居民提出撤銷變更內容對照表之行政爭訟,於2014年經最高行政法院勝訴確定。
 
🌲 增加石土方量、取消污水處理場,應重辦環評
 
其後,重劃會(開發方)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申請「變更土石方量」及「取消污水處理場」,本會與居民參與相關環評程序,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認定: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1項第5款「對環境品質之維護,有不利影響」,應就變更部分重辦環評;後續有關土地利用部分,應一併納入評估。重劃會(開發方)因此提出訴願,本會協助居民參加訴願。經台北市政府於2021年10月18日駁回訴願,維持重辦環評之處分。
 
🌳 確保生命財產安全應早日回復保護區
 
「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6-6開發案」位於陽明山上,平均海拔530公尺,面積54.76公頃,相當於2.1座大安森林公園,大規模開發山坡地,易造成人與環境的壓力,及衍生後續過度開發後遺症及災害。本會肯定台北市政府訴願決定結果,並呼籲台北市政府早日將該地回復為保護區,以守護市民及土地安全。

照片/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提供

延伸閱讀

拯救珊瑚大作戰🔥

外木山海岸藍色的海水底下,居住著無數珍貴又美麗的珊瑚,以及各種魚類和海洋生物,連保育類海龜都常常來串門子,是遠近馳名的優質社區👍 然而,美麗的外木山海岸,竟面臨著死亡的命運⚠️

因此,鄭重在這裡徵求「珊瑚戰士」!!! 10月30日(六)下午和我們一起在美麗的外木山海岸,一起「拯救珊瑚」,守護美麗的海洋社區!

🎃外木山海岸不要說再見之「拯救珊瑚大作戰」
🎃活動時間:10月30日(六)15:00~17:00
🎃集合地點:外木山公共廁所旁(公車站牌:湖海路一段16號)
🎃活動內容:萬聖微遊行(十分鐘內步行路程)、海洋腦筋急轉彎(海洋知識趣味遊戲關卡)
(請參與的珊瑚戰士們記得攜帶雨具、水壺,穿著方便行走的服裝和鞋子喔!)

主辦單位:王醒之議員服務處、陳薇仲議員服務處
協辦單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左下角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時代力量基隆黨部、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基隆市野鳥學會(按首字筆畫數排列)
報名請點

【捐款300元送 莫言《沙達棒》環保專輯】

來自吉拉米代阿美族歌手-莫言
用沙啞沉穩渾厚的歌聲,唱出山澗溪谷,唱出阿美族部落的熱情。

💿專輯意象: 為了回報大自然的無私供養,選用質樸無膠質護膜的牛皮紙做封面、用再生紙做歌詞詞本。 為了原汁原味完整呈現原住民部落裡粗獷而但純的風味,僅使用少數單純的樂器,也刻意保留錄製中出現的瑕疵,為求搭配喉嚨中一直清不掉的砂礫。

📀專輯收錄: 1.祖靈的吶喊 2.遙遠的思念 3.月亮的臉 4.林班之歌 5.山海之間 6.我們都是一家人 7.孤單老人的心聲 8.異鄉的山 9.一個字一個思念 10.小米酒 11.馬卡巴嗨 12.賴著不走
捐款連結